今天要開講的電影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片名英文叫:peaceful warrior (這片名...取得好阿!!)
原先故中文片名思義, 空有文明, 文化卻缺乏內涵與內省能力的西方人又來抄襲東方idea
要說遇見老人, 漢朝張良就在橋上幫老人撿過鞋子了!!!

姑且不論"血氣方剛青年"巧遇"神祕老人"的發想是否源自中國
這個故事依舊非常棒, 我錯了, 是該早點租回家看!!
從古至今, 總有不少作家或導演, 運用各種故事, 各種手段來傳達哲學道理
例如曾經紅及一時的"蘇菲的世界" (我沒看爺!! 結果現在聽到只會想起蘇菲衛生棉...)
還有來自巴西的Paul Coelho
哲學當然是門超級難傳達的學問, 庸碌之輩如我們, 忙著想吃飯賺錢, 怎麼有空體會哲學, 甚至體現哲學?
於是這部電影選擇的對象, 是還在念大學的體操新星, 一心想進軍奧運
充滿血氣方剛, 膚淺, 衝動, 又剛愎自用的傢伙
而遇上神祕又像鬼, 舉止又超怪異的老人,
我個人認為這個老人把男主角搞到都不用睡覺了
因為他們老是在半夜三點見面,
白天男主角又忙著去追美眉, 練體操, 當真神人也

我認為運動是體會人生許多哲學的好方式, 絕對撇開"減肥","健康","吸引異性"不談
你看體育選手, 經歷無數日夜的苦練與寂寞與折磨,
站在運動場上的那個時刻, 必定是克服了多少的膽怯, 藉口, 以及拿出十足的勇氣來全力以赴的
因為運動單純, 所以這部電影所傳達的哲學就更能清晰
如果有個老人會如此不吝嗇的與我分享人生真義, 提點我, 那...真的是一份超級彌足珍貴的禮物

抄下一句電影裡的經典台詞
Life has just 3 rules:
Paradox, life is a mystery. Don't waste time to figure it out.
Humour, keep a sense of humour, especially about yourself. It's a strength beyond all measure.
Change, knowing nothing stays the same.
(這不是Maroon5 經典名歌"Nothing lasts forever"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