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 因為在我的吹頭髮時間節目康熙來了看到光陰的故事, 就這樣看了起來

當我人在台灣時, 青春期尚未結束的叛逆, 總是讓我愛演反骨, 什麼超級星光大道, 命中註定我愛你

一集都沒看過, 哪齣戲紅, 我就他媽的不想看...不過人在國外就不一樣了, 看台灣戲讓我格外有家的感覺哪!

打從第一集前十分鐘, 我就迷上啦! 雖然這齣戲涉及的時間線實在是有點長, 從民國50幾年演到80幾年, 但因為講的是小人物的生活故事

(這類的戲在台灣真的很紅ㄟ) 所以格外貼近人心

尤其是裡面那個黃嘉千, 演媽媽演得超級像的, 台灣國語跟台語也超道地, 還有教訓孩子的那一堆歪理,

跟我媽很像, 我每次都看到笑翻天, 根本就是我媽阿!!

另外, 這部戲還有不少金科玉律的大道理, 讓我心有戚戚焉哪!!

1. 祝福也是一種愛, 傻一點, 談戀愛才幸福!


 戲裡的孫一美靠著這句話把到她的男友與後來的老公, 她的單純與熱情恐怕也是感動別人的一大主因,

 她後來對著眉毛很高的許瑋甯說, 雖然我傻, 可是我比你快樂多了!

 是阿, 雖然她傻傻的被她媽騙, 跑去跟自己老公求婚, 傻了半天, 最幸福的就是她, 而心機算盡的, 反而輸得一塌糊塗

 其實, 祝福也是一種愛, 不過就是放手的道理, 很多時候, 放手的感覺是失落, 像是牙齒掉了, 天氣冷的時候外套給了別人, 不過跳幾下,

 其實暖和就回來, 拐個彎, 世界還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等著迎接你, 長大了的各位, 可千萬要學會"祝福也是一種愛"阿!

 

2. 命運要順著它流, 你看那些逆流而上的魚兒, 哪個不是傷痕累累? 只有順著他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 別當聰明的傻子


 戲裡一個發傻的太太, 有時瘋瘋癲癲, 卻時常語出驚人, 堪稱看破紅塵俗事的高僧, 大家在鍋子游來游去像無頭蒼蠅,

 只有她好像看得格外清楚.

 她對著戲裡最愛逞強, 最愛耍骨氣的汪茜茜說了這番話, 汪茜茜雖然聽進去了, 太年輕的她卻辦不到, 直到多年後承受種種命運的折磨,

 才終於把她那些尖銳倔強的個性給磨下去,

 我的好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 你愈想挑戰的事情, 愈會反過頭來挑戰你

 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之前, 應該想清楚, 值得嗎? 值得我這麼費盡心思挑戰嗎? 這不就是台灣諺語吃虧就是佔便宜的道理?

 

3. 愛說"為你好"的父母

 我家也有一對愛說"這都是為你好"的爸媽, 我曾經被這句話折磨了很多年, 事後證明--爸媽的話沒有錯, 讓我少走許多冤枉路,

 但, 同樣的為你好, 卻依然折磨著我們, 對於我們擇偶條件有無以數計的為你好, 老話總是那句, 媽媽看過的人比你多, 眼光不會錯的!

 戲裡愛操縱兒子幸福與志向的陶家兩老, 硬是拆散兒子青梅竹馬的愛人, 看著兒子數年後還是如此不快樂, 雖然後悔,

 但還能怎麼辦?

 父母為子女著想是天經地義, 想看著子女變好也是, 但請父母也必須明白一件事--有時我們需要老人言, 但也有時, 請讓年輕的一輩自己做決定杯!!

 

4. 台灣式婚禮

 去年去參加我朋友的婚禮, 最讓人感動的一段, 大概就是新娘要從娘家拜別父母的那一霎那,

 整個台灣式婚禮的過程, 其實就像是清清楚楚的在告訴兩個家庭, 女兒已經不再只是娘家的女兒了, 從今以後,

 就變成夫家的一份子, 也要盡起更多責任. 說真的, 那像是一個人生的轉淚點一樣,

 其實我的朋友, 早在一年多前就登記結婚, 也辦過非正式的婚禮, 但婆家很堅持還是要熱熱鬧鬧的辦場大婚禮 (有流水席那種)

 所以雖然說是婚禮, 但其實早就結婚住在女方家裡的兩個人, 結完婚還不是回娘家繼續住, 根本沒啥差別

 但拜別那天, 還真的是很感傷! 新郎從房間把新娘接走, 然後跪在父母面前感謝養育之恩, 然後, 新娘爸媽跟新娘就全都哭了

 養了十多年的女兒要交給另一個男人, 我瞬間有個領悟, 這可能是為何閩南人抵死重男輕女吧?

 幸運的是我們活在這一代, 我的好朋友結完婚盡完習俗義務, 就可以馬上回家繼續跟自己父母打鬧, 跟老公賴皮, 並不是天人永隔一樣的悲慘

 所以當我看到戲裡的孫一美跪在地上哭個不停, 就想起我朋友那場money & time consuming的婚禮, 很能理解那種心情, 結婚阿!!

 

這部戲陪著我渡過悲慘的皮膚過敏歲月, 可是也實在太長了, 我到現在還看不完...不過能給我這麼多感觸, 應該算是部好戲吧!

我們台灣果然是戲劇天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