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2.png 

人生一大樂事莫過於辛苦工作一天, 灌下清涼啤酒一瓶下肚, 不過如果有人嫌啤酒太有飽足感

太粗獷, 尤其是配正餐太冰涼, 口感不均衡, 那麼就一定要搭配葡萄酒

有人說紅肉配紅酒, 白酒甜, 可以配海鮮or前菜, 在澳洲, 紅白酒文化真的非常盛行, 不只因為一瓶酒相對單價比較低

而且大部份的人對於酒都有很基本的了解, 遇到紅白酒通的機會更是比比皆是

就連在超市的bottle shop, 都會有專業的店員一一幫你推薦, 去餐廳開了酒是可以先試喝再決定是否買整瓶的

前陣子看了一部電影bottle shock, 講得是早期美國加州Napa ValleyChardonnay如何打敗悠久歷史的法國酒, 這才讓我發現--我已經變成非常愛喝葡萄酒的人了, 不只因為價錢合理, 或許還因為紅酒基本上保證可以讓我醉倒, 我有無數次不醒人事眼睛睜開天已亮的紀錄 (也因為男友在旁邊可以放心喝啦!)

早期白酒我很愛喝sauvignon blanc, 因為甜, 而且很順口,

通常sauvignon blanc也是最多客人stick with的酒, 在澳洲, 最好喝的sauvignon blanc 當屬來自NZMarlborough

這點大概已經是common sense 此外Shaw & Smith/ Ninth Island這兩款sauvignon blanc也都相當不錯 (而且會比NZ酒便宜一點點)

目前Marlbourough的sauvignon blanc已經成為澳洲top sale的葡萄酒, Chrismas season的top 5 sale中, 有4隻是NZ來的sauvignon blanc,

另同樣是葡萄酒產地的澳洲倍感威脅

另外一款甜酒, 酒精濃度也偏低的是muscat (moscato)

Chardonnay也是受女性歡迎的白酒, 來自Mornington Peninsula以及South AustraliaClaire ValleyChardonnay都算是中等以上的選擇

細長罐子的Riesling, 同樣的也是由南澳的品牌一隻獨秀, 常見的中價位rieslingpipers brook estate riesling/ Peter Lehmann Eden Valley Riesling

其他的pinot gris還有pinot grigio, pinot grigio是新崛起的sauvignon blanc, 口感也很類似, 但我覺得更淡更薄一點, 香氣仍舊不如Sauvignon blanc

反而有點像家常小酒

比起白酒, 我的夏日新歡應該是Sparkling wine--也就是一般大家知道的Champagne, 但因為Champagne是法國地名

基本上法國來的才可以被稱作Champagne, 澳洲產的氣泡酒就叫Sparkling wine

我覺得champagne/sparkling wine比起一般白酒還更容易讓人醉, 加上涼涼的忍不住多喝幾杯, 真的一發不可收拾阿~!

Champagne有vintage的分別, 也有愈陳愈香 (愈貴) 的趨勢, 法國的普遍口感不錯, 價位就從AUD$40到無上限/p. bottle了

澳洲的sparkling wine, 只要挑選價位在AUD$20-40左右的酒 (我都是看產地跟標籤設計來猜的!) 基本上有人請專家blind test過,

口感勝過高價位的, 甚至法國champagne,

 


 

紅酒方面, 我覺得挑產地前, 一定要挑年份, 2009而言, 2007或以上的年份的酒, 都有一定水準的濃厚口感,當然如果可以得知當年有無天災,

葡萄有無受霜害/乾旱影響口感會更好 (據說2006年份就不是很上等)

而且混葡萄的酒我認為比單一種的好喝, 例如cabernet sauvignon, 另外就是選

系列跟酒廠了, 最好的選法當然是喝喝看, 紅酒最便宜的或許不好喝, 但價位在$15-$40之間的仔細挑, 還是可以挑到好酒, 年份愈高也當然愈貴

南澳著名大廠Penfolds的紅酒, 從平價到到頂級都有, Koonunga Hill系列的cabernet sauvignon, 是有名的中價位好酒

澳洲紅酒最著名的產地當數南澳與西澳Margaret River

最安全, 也最通俗的牌子Jacob's Creek, 價位跟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

講到吃肉喝酒, 我都認為支持local才是王道, 在澳洲當然不免俗一定要試試各式各款喝都喝不完的澳洲酒

呼..先寫到這, 下次想到再繼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