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週以來墨爾本---甚至全澳洲最轟動的新聞, 昨日三萬墨爾本人走上街哀悼Jill Mergher, 不具明的塗鴉藝術家在市中心

塗鴉街整面的塗上Rest in Peace Jill, 市長已經表示會讓塗鴉留著一段時間

新聞起源於上週五深夜, 週六凌晨, 住在Brunswick靠近Sydney Road, 來自愛爾蘭已移居墨爾本三年, 29歲的Jill Meagher, 在與同事在住家附近酒吧喝完酒後步行回家,

在告訴了守門的老公我要回去了之後, 卻就此毫無音訊, 她的丈夫從深夜兩點開始不斷撥打她的電話, 但是毫無回音, 

她的手提包在兩天後在家附近的小巷裡被發現, 信用卡現金都在, 只有手機與她的人完全失蹤

週一起關於她失蹤的傳單和消息開始在Facebook上傳播, 媒體開始關注, 一開始我只覺得, 這新聞很大嗎?

但是在治安算是相當良好, 長久以來不斷被票選為Most liveable city的Melbourne, 一個女人在離家幾百公尺的路途上人間蒸發, 是非常不尋常的大新聞, 

週三, 警方公佈附近店家拍到的監視器影像, 其中一個穿著藍色帽T的男人, 顯然在Sydney Rd上來回徘徊, 最後一次他走過店門口時, 邊走邊與Jill Meagher在講話, 於是警方將這個帽T男列為重要嫌疑犯

CCTV footage公佈不久, 這個男人就在Brunswick隔壁的suburb Coburg家中被逮補, 根據他的供詞, 警方在距離Melbourne CBD 45公里遠的公路旁找到Jill Meagher的屍體 

這個新聞週五公佈後, 造成極大的轟動, Sydney Rd上拍到Jill Meagher最後影像的商家門前, 被民眾的花海淹沒, 週日由附近居民發起的致敬活動, 估計有三萬人參加, 封街遊行, 這週末是墨爾本AFL (footy) 的總決賽, 以及NRL (Rugby) 的總決賽, 照理說新聞應該鋪天蓋地的被體育消息淹沒, 但是這則新聞, 使得墨爾本民眾多多少少籠罩在哀傷中

至於我, 週二晚上Elliott語重心長的請我回家路上請小心, 因為Jill失蹤的消息讓他擔心起來, 被他一講, 我也擔心了, 店裡的熟客戲稱Jill的失蹤一定室她老公幹的,

如果有住過Melbourne的人就知道, Brunswick Sydney Rd, 是非常熱鬧的區域, 雖然的確, Fitzroy跟Brunswick對我而言, 都不算是100%安全區域, 有著不少原住民, 酒醉客, 吸毒者, 游民, 會在街上跟你要錢的混混, 但是這個地區有許多墨爾本最有名的餐廳, 酒吧, 最有墨爾本風格的lifestyle, 雅痞, 音樂家, 藝術家, 年輕人, 如果說要發生命案, Sydney Rd應該是不致於如此不安全

週五晚上, 所有的上班族幾乎都是下了班直接與同事或朋友去覓食, 喝一杯放鬆一下, CBD裡到處總是擠滿西裝革履, 套裝高跟鞋的上班族男女, 這是墨爾本人再熟悉不過的routine, 而且喝很晚, 也不是奇怪的事, 畢竟隔天不必上班

這樣的故事, 就像一個一般墨爾本上班族女子的週末行程, 唯一不同的是, 她再也沒有回家

CCTV影像公佈後, 其中一位也被拍下的行人出面向警方提供線索, 提到藍色帽T的兇嫌, 看起來非常一般, 正常, 而他走出CCTV影像外後, 坐在不到100公尺遠的kebab店裡吃宵夜, 但沒有看到Jill Meagher, 警方目前已經公佈的線索非常有限, 大致上是兇嫌把她拖進暗巷強暴並殺害, 然後載到45公里遠的郊外棄屍

許多民眾自問: 這種事, 也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也有可能是我女兒, 我女友, someone you love

其實她離開酒吧前傳訊給老公, 說來酒吧接我, 但老公在電視機前睡著了, 然後她同事說我陪妳走回去, 但她拒絕了

這個案件除了讓我現在下班天黑的話, 完全不敢再聽著iPod完全忽略周遭情況, 太晚回家也是思考再三, 提心弔膽外, 也見識到澳洲媒體自律 (該說自律嗎) 法律處理此類引起大幅度關注議題的處理方式

首先在嫌犯逮補後, 警方完全封鎖媒體公佈嫌犯長相, 雖然上網還是可以找到有人從他facebook檔案照抓下來的照片, 一律都以嫌疑犯稱呼他, 還在facbook上面呼籲請停止留一些負面, 充滿恨意的言論 (例如: 恢復死刑啦等等)

他們甚至打電話去給Facebook, 希望他們把那些針對攻擊兇嫌的page刪除, 當然fb拒絕了

警方也不願意在明年一月正式開庭前, 提供更多案情細節, 包括她是如何遇害, 在何處等等

這是一個沈重的案件, 也非常發人深省, 我曾經在晚上一點多下班回家, 步行500公尺的距離中, 一個奇怪的男人躲在暗處突然走出來, 他什麼都沒幹, 我只是小小嚇到, 隨身聽照聽, 一分鐘後後面一個女人大聲的喊住我, 拜託我陪他走回家, 因為同一個男人似乎開始跟蹤她,

在我兩結伴後, 男人消失無蹤, 我立刻打電話給Elliott, 他從家裡馬上出來, 四處去找這個怪人, 雖然沒有找到, 但我只能說我很幸運, no worries的南半球, 真的不是什麼都no wor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