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想見這篇文章會很長.....放上我的孕婦model Sarah Stage 38週孕肚!

 

來報告一下懷孕17週的心情, 目前是最雲淡風輕, 暴風雨前寧靜的階段, 我的下次產檢兩週後報到, 三週半後超音波檢查, 

可望得知我爹娘的第一個孫性別為何

前幾個禮拜等得心慌, 最近這幾週已經麻痺了, 靜待20周來臨吧!

 

我在網路上至今找不太到華人在澳洲本地全程待產的文章, 大部份不是七八個月才趕回來生澳洲人, 就是七八個月就跑回去台灣生,

原因很簡單, 在澳洲生小孩, 媽媽要比在台灣獨立許多, 而且澳洲產成全程只照兩次超音波唷!

這點大概先嚇跑80%的媽媽

四週驗到兩條線, 五週預約GP, GP幫我重驗孕確定懷孕後, 就立刻開抽血抽血單請我去驗血, 驗血是澳洲產婦的第一步驟, 確認媽媽健康狀況

檢驗項目包括非常多, 血型, 德國麻疹抗體, HIV, Vitamin D 指數等等等, 我的報告回來全數正常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不容易滴!)

驗血Medicare全包$0

正常步驟驗血後就等12週第一次照超音波, 我的GP一直盧我驗Down Syndrome, 自費健保不給付, 費用從$100到$500多的羊膜穿刺都有

我拒絕了, 但老公說絕不想生唐氏症寶寶, 於是我就妥協了$100 10周抽血12週超音波的唐氏症檢驗

不過這中間經過兩次抓馬---搬家, 搬家時不知道是太累, 壓力太大, 還是清潔時碰到太多chemical, 我出血了三天, 非常輕微但已經足夠讓人心臟病發, 於是7週時第一次照超音波

自費付了$200應該有, 重點是確認寶寶沒事--無價 我的Ultrasound中心叫做WUME(Women's Ultrasouns Melbourne)只做超音波

IMG_0418  

七週的胚胎, 不是很有看頭!

第二個抓馬是自己嚇自己 (小朋友不要學)

懷孕前三個月是降的:

第一苦--不能分享: 我媽一早就拿她理專大嘴巴宣揚自己懷孕結果流產的事警告我, 頭三個月正是你剛開始適應新角色, 興奮與期待正開始的時候, 要藏住個秘密頗痛苦, 還好當時正值隆冬, 朋友邀約不頻繁, 否則出門不可以碰酒一下就被拆穿了!

第二苦--sickness: 我很幸運的沒有太多Morning sickness. 吐了一次而已! 但是應該很少有媽媽頭三個月是"什麼感覺都沒有"的, 這三個月正是你的hormone瘋狂作祟之時, 寶寶正在器官發育的初期, 母親的心情與健康尤其重要, 在身心交錯的壓力下, 度過頭三個月的媽媽都是...了不起啊!!!

我的頭三個月常常心跳超級快, 可以躺在沙發上一整天, 睡睡醒醒, 吃飽睡睡飽吃, 沒感覺過餓, 基本上餓感被噁心感取代, 所以我沒有孕吐, 可是噁心感(nausea)是非常非常頻繁的, 食慾也變得捉摸不定, 希望可以不用吃東西改打點滴簡單點, 因為吃什麼都噁心

我本來愛吃魚--但是限生的, 既然生魚不能吃, 頭幾週聽我媽的吃煮熟的魚, 但很快的魚就變成我的天敵, 看到, 聞到, 聽到fish我就噁心想吐, 一個員工整天帶有魚的便當, 她便當一加熱我就要噁心一陣

一直噁心但吐不出來也是蠻....不舒服的!

幸好本來超愛的燒鴨還是好愛, 也好愛白飯以及pizza, 對於cheese出現瘋狂的craving

(我說craving, 但是我都吃得很有節制的, 一週上限一次)

還有蘇打餅絕對是孕吐好物, 當你不知自己是想吐還是餓了, 或者早上剛起床通常都想吐, 請吃蘇打餅...我在亞洲超市買了好多自然的顏啊!

前三個月的最後一苦大概是疑神疑鬼, 身體不舒服時想哭, 身體舒服時懷疑寶寶還在嗎?

本人一直是個急性子, 等到11週真的覺得應該可以公布了吧? 三個月應該到了吧? (其實13週滿才滿三個月喲!) 身體症狀也漸漸復原, 靈犬萊西的嗅覺逐漸鈍化, 某日起床一直腫脹的胸部居然消風了, 正當我感歎連懷孕都不給我假性大奶的福利時, 摸摸小腹, 前幾週整天脹氣鼓德像顆球的肚子也不見了! 我夢寐以求"回到懷孕前的活力"回來了!

但我的心情不是雀躍, 卻是焦慮! 前幾天亂逛網路讀到的一堆小產文章全部回到腦海裡, 症狀完全符合! 距離我的12週scheduled scan還有一週, 想知道到底肚子裡進度如何或者是還是別浪費錢就等等吧的心情交戰一早

坐在家裡大哭一場大睡一覺大吃一頓, 在老公堅持下見了GP直送ultrasound, 結果...

IMG_0440  

12週有看頭的多了!! 這位小朋友當天超有活力, 揮手打嗝吸水樣樣來! 第一次看到裡面真有個人--無價

13週抱著平常心的檢查-這個才是正規產婦的第一次超音波, 這次驚嚇我的不是baby, 是帳單....

IMG_0454    

這次醫生檢查得比較細, 包括子宮頸長度, 腦部發育, 一些部位的發育, 還有DVD給我們, 我先是被寶寶的腿震懾到了, 當醫生拍下這張時, 我不可置信地說:"那是腿?不是臍帶?"

馬上覺得自己以後會被踢死...哈哈哈!!

另外量了心跳 (147bpm) 以及nuchal translucency scan (簡稱NT scan, 頸部透明帶)

20多分鐘吧, 以為跟前兩次一樣兩百塊打發, 櫃台小姐閒閒的報價: $335 嚇得信用卡都拿不穩, Medicare可退$55...

但是....人生中最貴的一張DVD!

而且前兩次照的產科醫生信誓旦旦12週告訴我性別, 沒想到13週這位沒見過的醫生只說:“現在照不準" 就把我呼嚨了...算了啦!

當下是蠻氣的, $300多塊居然性別成謎, 但現在想想當時如果照錯, 期待個7週才知道是烏龍一場不是更慘, 天價DVD片段在此 https://youtu.be/ixIs_o5wFyU

看到寶寶體內好多器官都長得好精密好好, 頓時覺得超有成就感, 前三個月的不舒服全部pay off!!!

真心感想:從小聽太多"你看都是懷你的時候, 你給我帶來這個那個...掉牙齒妊辰紋...blah blah blah...陣痛了多久...

所有懷孕的痛苦都是一時的, 都會過去, 受孕時不是就該知道了嗎...?

而且小孩是無辜的, 真的不要跟他們靠腰....

另外我沒有obstetrician (產科醫生) 因為產科是專科, 去看專科醫生很貴的...但如果去婦產科, 可能會像台灣一樣一直照超音波吧?

我也打算全程走公立醫院的程序, 生產是免費的, 從懷孕起我就打算花最少錢, 享用最多身為澳洲人的福利, 前提是:保證自己健健康康!!!

所以除了出血的幾週不敢去游泳, 我繼續維持每週游泳兩次的習慣, 話說我持續lap swimming已經快10年了, 當年不想成為坐辦公室愈來愈胖的一族於是開始下班運動, 

每次游at least 1km真的是數不盡的benefit.游泳是心肺運動, 可以活動手腳加上胸, 臀, 腰, 而且不流汗

因為這樣的關係我才可以懷孕後持續游泳...

我知道非常多的孕婦在1st trimester就放棄運動了, 第二期才慢走, 瑜珈, 有氧等等, 本來有一度想偷懶的我 (1st trimester運動超喘,頗痛苦), 看到隋棠寫他2nd trimester每天運動1.5小時後, 決定繼續動吃動

走半小時去游泳然後半小時回來!

缺點是我去孕婦展沒人把我當回事, 沒人要給我樣品....

真心建議: 如果你準備要懷孕, 不管一年內兩年內, 都開始規律運動吧!! 培養好你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肉量, 如果可以進行推薦孕婦的運動如快走, 游泳, pilates更好, 懷孕後可以carry on或者是降低運動量即可

懷孕不是生病, 不能提重物以及勞累不等於你什麼都不能做, 關9個月禁閉...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保持媽媽身體健康, 以及心情健康!

還有對我來說yoga不是運動, 不要再鼓吹我做yoga了...

另外我還有一項沒有放棄的運動, 我媽聽到大概會心臟病發, 那就是仰臥起坐...

我一向起床都做上腹予下腹仰臥起坐30下, 加上游泳還算小有腹肌 (小小的而已!!), 懷孕後想說做到做不動再說...

目前還是有做喲...結果當然是坐大眾運輸沒人會讓位給你~

 

還有大家大概會以為國外孕婦比較豁達, 否則澳洲medicare只照兩次超音波, 不安胎 (相信胚胎自然淘汰), 產檢只量血壓肚圍, 台灣媽媽怎麼可以?

根據我加入的facebook group觀察同期媽媽一陣子後, 外國媽媽還是一樣的, 整天一驚一乍, 不少跟我一樣12週前就跑去照超音波, 吵著哪牌枕頭好, 吵著baby centre哪間好

還有澳洲寶寶平均出生體重4公斤, 媽媽個個都把自己吃的很大隻...第一期孕吐的更慘, 後面反撲吃更多

不少人未雨綢繆走private hospital, 生產花費會超過$10k, 差別在哪裡我個人不清楚,

我參觀過公立醫院, 就是很忙, 要等...不過免費萬歲, 所以我現在非常自立自強, 多看點育兒書, 多養好身體, 做個健康孕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