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8.JPG

當了三個多月的媽, 堪稱人生最雲霄飛車的三個多月

記得在我窮途末路時, 那個看似完美人生的隋棠說:"我用瓜老師的方式訓練寶寶"

把那什麼該死的瓜老師找來讀讀, 她說: 這裡不討論頭三個月的新生兒, 因為頭三個月就只有睡睡睡

讓我差點摔手機, 沒有一個寶寶是一直睡睡睡的, 如果他一直睡, 那你應該帶她去醫院了....可惜育兒寶典實在太多, 太莫衷一是, 新手爸媽又太無所適從, 很多讀到最後都放棄說:"我用直覺教養法"

這我實在再同意不過了, 相信我, 做父母的壓力已經夠大, 任何一個人來對你的寶寶指手畫腳, 都可以叫他們去死....

(BTW 台灣媽媽建議的教養法大多是讓他哭, 而且建立在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度過, 所以不適用, 想想如果你在外婆家住了一個月, 回自己家住應該需要幾天調適吧? 何況出生一個月的小嬰兒, 徹夜大哭真的很正常, 六週, 給寶寶起碼六週, 讓他們適應地球吧)

生產與養小孩這件事奇妙的是, 通常我們認為有錢好辦事, 但完全不適用在raising children這話題上, 有錢不等於你可以自然受孕, 寶寶健康, 寶寶可愛, 有錢不等於你不必半夜起來餵奶, 寶寶不會哭

在我女兒日哭夜哭的那幾週, 我想過買遍全市面上所有嬰兒搖床, 但我相信沒有一張搖床抵得過媽媽溫暖的手臂

當你厭倦FB朋友po兩百遍他那真的普通可愛的寶寶照片, just unfollow them...對父母而言, 在他們裝瘋賣傻半小時換來寶寶的一抹燦笑, 是全天下最美麗的微笑, 沒有外人會懂

這是一個把隱私攤在陽光下的年代, 所有當了媽的, 都會去follow另一堆也是媽的blogger/ celebrities, 酪梨壽司, 隋棠, 徐若瑄應該是基本款...說真的別的話題就是沒有聊寶寶來勁, 通常留言分成三類:

1. 自顧自分享型: 不管版主說什麼就po自己兒子女兒照片, 我家的怎樣怎樣怎樣...相信我, 當媽的路上你會遇到兩萬個這種人

2. 羨慕忌妒嘴炮型: 羨慕忌妒 "好美喔!孕婦怎麼可以腿那麼細!"   嘴炮型 "你兒子也太可愛了吧!?不養給我"

3. 實話實說型: 提供有用資訊, 吐槽的也有, 但是大部份在只容許愛與關懷的版上, 會被罵得很慘...

其實懷孕前我對於生小孩真的有兩百種恐懼, 也是在instagram 上面找了一堆生完還美不勝收 (是這樣用的嗎!!!!???)的媽來麻痺自己, 但現在我真的要說:不要被social media騙...

當媽最需要的能耐之一就是務實, 另外一項, 就是自欺欺人

在你寶寶哭了三個小時後, 你會在他終於睡著的那一秒原諒他, 或在他破涕為笑的那一刻融化了, 所以你會看到大家都po抱著酣睡寶寶在懷裡的優雅照, 請不要忘記這張照片只佔了一天24小時裡的短暫一秒

大部份的媽媽都是在寶寶小睡時匆匆打掃家裡, 洗個澡...準備坐下喘口氣時, 寶寶就醒了, 這才是現實...

我們選擇分享最美好的那個moment, 雙手空下來滑手機的moment, 各位網路上的看官不要傻傻以為這兩分鐘等於全部, 

另外別忘了, 抱著寶寶的娘意味著她接下來起碼半小時可能寸步難行, 連要撇個尿都不可能, 雖然說寶寶剛出生的頭一個半月, 我超級enjoy抱著她睡, 後來為了養成她睡覺好習慣, 還有在寶寶上看5.5kgs及手臂殘廢之前....

昨天看到一個instagram的媽寫 太愛我兒子了, 從來不哭, 超愛我抱, 總是在笑

千萬別拿你那剛崩潰的寶寶來比較....每個寶寶都不同, 找出他的優點來愛他,

如果我的寶寶從來不哭, 大概就不是我這靠邀娘親生的了, 超愛我抱? 等你10kgs還愛媽媽抱就要流淚了...

還有, 網紅通常有很多贊助, 他們的寶寶有很多新衣, 大理石背景, 毛絨地毯, 拍照專用阿哩阿雜的, 

記得我朋友送我一些禮物, 到後期我無理到拿出來就說:"這到底可以幹嘛?" (原諒媽媽睡眠不足EQ很低), 吾友中肯: 這就只有拍照用的

毛絨地毯寶寶會癢, 很多上下身的衣服更是不實穿, 那些雷絲花邊, 寶寶保證會癢, 寶寶鞋更是我看一次火大一次的垃圾, 真的都是拍照專用, 真的不要...讓別人家的小孩去可愛就好

不要罵我愛看又愛抱怨, 這不是抱怨, 只是我替灰頭土臉, 寫信給隋棠問: 我想你的育兒生活不是這樣的吧 的媽感到無限悲傷, 你就好像看到Harrod櫥窗裡展示的育兒生活, 回頭看自己的檔次卻連小北百貨都不如,

真的不要比較, 給寶寶最多的笑容與鼓勵, 陪伴, 以及提供機會去探索世界, 每個人都是寶寶最棒的父母

四個月滿月後記:

1. 今天重讀瓜老師, 其實發現裡面不少論點都蠻有道理的, 這些我當年急就章亂讀的東西其實都有進入腦袋裡並實行在我女兒身上, 

畢竟三個月前的手忙腳亂, 在嬰兒哭醒時瘋狂找解答, 沒有一個方法立馬適用眼下問題又相當棘手時, 你真的很想打人

我常常誇我女兒是天使寶寶, 但是當然媽媽本人知道她不是生來天使, 而是我讓她成為天使的, 秘訣就是規律作息和足夠睡眠

而且這不是一就可及的成果, 是無數Error and trial的結果, 他至今也常常有發癲發瘋的時期, 但在我的Mothers Group裡16個寶寶中, 我女兒屬於少數不崩潰, 笑口常開的快樂寶寶

如果你的寶寶還常常在你手臂上睡著, 每天等你下班回家才睡覺, 嗯....我想他還是會乖乖長大的, 但我堅信睡覺最好, 愛睡的孩子才會長得好, 心情平穩健康不肥胖!

2. 我每天都很想吐槽一堆媽媽 (well大部份都是澳洲媽媽啦)

第一: 他們很愛催趕嬰兒生長進度  說自己兩週大兒子 "我發誓他叫媽媽了" 一滿四個月就準備好全套副食品要餵, 兩個月起就靠腰孩子長牙了

第二: 把嬰兒哭鬧歸咎在Colic/ Wonder Week/ Teething  如我所說嬰兒睡覺很重要, 我的寶寶沒有最好的睡眠習慣, 有時候為了讓她(逼他)多睡一點, 老朽捨命抱著他坐在黑洞洞的房間裡陪睡 (抱20 mins就可以放回小床了), 我很少提到自己如何努力讓她多睡一點的方式, 因為大部份媽媽都有自我解讀寶寶的方式, 講了他們就開始跟你抬槓. 而他們睡不飽而罵罵號的寶寶就會被歸咎於以下種種原因: 12週前Colic, 四個月後長牙, 其他時候Wonder Week.

Wonder Week是真的(請google app, 有中文版), 這段期間寶寶會比較難搞一點, 不過也沒有沒有差很多...

其他真的都是媽媽在發夢...我只是為不斷被誤解的寶寶感到可憐

四個月第一天起, 所有媽媽就像奧運開幕一樣瘋狂的開始準備副食品要餵寶寶, 我們這裡的護士建議很簡單: 不要給蜂蜜, 鹽, 糖, 果汁, 而且都有說:如果寶寶準備好了

但顯然這樣的提示太模糊, 所有的媽媽一滿四個月就瘋狂餵食副食品, 其實我也試了, 反正就好玩, 目前餵過梨子, kale (他看我吃我就給他一點點), 蛋黃, Beatrice的表情一律像是吃到土...

所以他還沒準備好, 不到六個月前我是不想擔心這件事了

另外我很想問三個月就說小孩長牙的娘: 可以告訴我你的孩子都吃什麼嗎? 生長進度可以如此異於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