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在我想看「大腕」時感同身受
在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讀「當尼采哭泣」
在忙碌的考期中致電誠邀我共享一碗陽春麵「再忙也不能不吃飯啊!」
同意阮囊羞澀的我還能奢侈的喝一杯久違的焦糖瑪奇朵
他懂音樂不只LINKIN PARK
他懂茂盛的樹下必有其陰暗之處
他懂我偶一為之的好脾氣只是偶一為之
他懂我看不懂自己
懂我不愛聽壞消息』
這是我今日煩躁的考試中,在試卷背面寫下「徵友條件」。
夜裡我決定將今日本該下肚的義大利麵轉化成什麼,於是與友人來到遠百誠品。
或許可以說我慣常為自己找藉口,常常躲進書店內想好好閱讀,卻往往又早早開溜。因為那靜態的密閉空間,也因為閱讀是私密的行為,最後往往用指腹推過書皮邊緣,心中暗暗許願要讀過他一次,總有一天。
唉!那遙遙無期的好多個一天!
我多麼希望就用一個週末被拋棄在書店中,從開門到打烊。
當我一走進誠品挑高的方形空間時,有一瞬間我只覺天旋地轉,眼前的景物難以決定,目光該在何處落腳。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隨處可見、多產的山田詠美又有新作、老師推薦的劉黎兒擺成了一桌平台、旁邊是新井一二三、吳念真推薦的克莉絲蒂推理小說套書、關於旅遊的「巴黎。夜。爵士」、黃碧雲的「無愛紀」、我念念不忘的Stephen King。雖然我想說,我不喜信近年來出現在出版市場的行銷手法,但是就像是初上市的專櫃衣物,總是新鮮,或許可以說,它們內容應該不和我胃口也罷,就是這一刻吸吮著集體而漂浮著的氣味,也可感到滿足。
那時時間已接近晚上10點半,樓下百貨部門開始打烊,我們在開始空曠的誠品中走走停停的閒逛,聊著彼此閱讀中的重疊之處,還有談論那些不同的書籍標題。
信手翻閱關於電影美食、女性主義、恐怖漫畫、大眾心理學、政客謬論,我們直坐到夜間12時打烊。
打烊前10分鐘,我捧著櫻桃多多坐在書店中央仰視,光亮龐大的格局,我與同行者應該沒有交談,並默記書寫者奉告的每一句話。每一縷心緒就像是漂浮在天花板上的細若猶絲,卻無比堅韌。
希望腦袋瓜能與誠品書店一般大…

2004/4/15再次看到這篇文章,還是要謝謝那一天陪我出門的室友,因為那是我堪稱人生中最悲慘的日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