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8歲的暑假,有一點點平凡、其中卻與過去大大的不同。
但是我終於有消耗不完的夏日時光,可以盡情看電視、游泳、吃東西、逛街、每天傍晚守在窗前,看美麗的彩霞雲朵等等等等,沒有考試、沒有鐘聲、也沒有油墨味嗆人的大小考卷。
一個人走在館前路的狹窄騎樓上,與形形色色的高中生們擦肩而過,他們身上的制服就好像標籤,年齡、智商一覽無疑,而我,終於擺脫這制式的惱人標籤,從今而後就可以自由自在。
也突然間,我不再狂熱追逐從前很喜歡的樂團、經過東區一定要光顧的TOWER RECORD也變得平平無奇、星期六一定收看的大型綜藝節目,因為在外面逛街所以忘記了。
因為再也不必耗費一天8小時困守教室,突然世界被放得好大好大。
但是那年夏天我愛上一齣電視連續劇,蕭淑慎演的、在公共電視播。愛亞原著的『曾經』。
公共電視的連續劇沒有廣告,所以如果認認真真的看完一個小時,老實說挺累人的。但是那個時候,每天晚上我看完『曾經』後上床睡覺,卻還是被劇情感動的翻來覆去無法成眠!
有些人無法忍受公視連續劇的緩慢步調,也由於緩慢,劇中主角的情感以及劇情,時常被深深的刻劃進心底。沒有摩托車、只有腳踏車,沒有公寓鐵門、總是老舊的日式平房,那個高中男生還帶大盤帽的時代、與白衣黑裙的高中女生騎腳踏車在長長的綠蔭道上追逐。
慢慢的故事裡的女主角長大、變老,清湯掛麵的蕭淑慎變成精明幹練的中年女人,她愛過的人離去、現在又回來了,還帶著一身病,但是女主角不繼前嫌的照顧他。我記得其中一幕,40歲的李芳儒坐在房間的一角,沉默的吃一大碟剛洗好的小蕃茄,孤獨與責任等等複雜的情緒全交錯在那小小的電視螢幕中,在李芳儒不乏堅強的臉上。
其實我最喜歡的段落還是蕭淑慎的那一部份(整齣戲的女主角由三個人輪流演出),不單是她的演技,也是故事中那個單純到近乎蠻橫的李芳儒,她的一舉一動就像是每一個19歲女孩都曾有過的心情,難為情的翻著白眼說:「哪有!」,有時又情不自禁的在房間裡偷笑,為著第一次約會該穿什麼煩惱好久。
後來再也沒看過蕭淑慎有更精采的演出,不論是晴天娃娃或者她那一大堆故事性mv,現實生活中的她離『曾經』裡面那個任性但是天真的女主角似乎太遠太遠,真不明白當時她是如何詮釋的那麼精采。
18歲的夏天我成天胡思亂想著,以為自己長大了,卻還在為別人的故事感動。
以為再也不同了,有時候卻不免緬懷過去。
那個有點冷冷又平靜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