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是在巨大悲哀發生的邊緣,毀滅之前,在什麼都被放棄下的那一點可能性。」

最近國片很ㄏㄤ,很有榮幸的我也都看過了。
今天的首映會,滿滿都是人,不知道星期五的關係或者因為被提名了金馬獎。樓下的Gosford Park也很多人,這部片不賴,其中還出現了Richard E. Grant,高中時看過他電影後而念念不忘的一個演員。
說到美麗時光,就一定要跟另一部也很ㄏㄤ的張作驥電影「黑暗之光」相提並論,兩部電影不只范植偉、阿基這些同樣的演員,運鏡敘事結局場景,美麗時光就是黑暗之光的advanced版!習慣了黑暗之光的結局,再看美麗時光只覺得無限美好。
那時候跟我媽一起看的黑暗之光,電影結束前的神來之筆,老媽跟我都發楞半天。
為什麼范植偉回來了呢?
其實那個結局不夠強烈,只能說是給李康宜或者是螢幕外的我們,一點點快樂、希望、又有點錯愕的感覺。
但是當這次,換成范植偉看見應該被捅死了的高盟傑站在那亂喊亂叫時,大概是整部電影最讓人快樂的時刻了。醬子說好像看張作驥的電影都可以期待了,鏡頭會帶我們回到曾經槍響的那一刻,重新來處理一切遺憾。
關於電影中出現的很多意像,很多人討論過了,其實都是很棒的表現。
尤其是獨角獸那段,只能說蠻妙的。
台北市的街景,共鳴沒有藍色大門多,還是蠻有味道的啦!
今天最棒的bonus大概就是張作驥也有來吧。
他沒有我想像中邋遢,談話內容好像和前幾場座談的差不多。
不過他提到「演自己」這件事,讓我想起村上「舞舞舞」裡面一位演員說的話,大概是從小開始感覺到別人的目光後,作什麼事情都開始多少帶了點演技性,漸漸養成習慣了,正式當了演員後反而鬆了一口氣,從此之後可以堂堂正正的演了。演自己其實也蠻難的,如果不喜歡自己的話恐怕更加辦不到喔。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最後那片藍色大海,實在是太浪漫主義了,與整部電影的寫實風格不符,不過身為觀眾的我,那一刻腦海中不斷浮現的話是:「能當魚真好,能當魚超棒的!」,如此不費吹灰之力的世界,果然只能在電影裡。
一面作夢、並且生活
這是誰的美麗時光呢?
導演的、劇本的、還是我們的?
還有,我很喜歡阿基阿,可惜這部電影他發揮的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