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蔡康永說了一段話,除了哈哈大笑,更是心有戚戚焉:『我(蔡康永)自己在中文市場裡面喜歡過一本電影書,是非常古怪的,就是那時候有一位黃仁先生編過一本『世界名導演全集』,從A開始編一直編到Z,然後每一個導演的姓名是哪一個字母開頭的就有他的一個小傳記,然後有他的電影作品的列表在底下。那個書對我來講很有意思,就是說我在二十歲的時候,我就會翻說誰二十歲就成名了,然後翻一翻,翻到拍『大國民』的奧森威爾斯,他二十五,我就會想說我還有五年,還好...然後就混...,然後混到二十五的時候,完蛋了!我竟然二十五了,還沒有拍『大國民』;然後就改成翻到羅曼波蘭斯基,二十八,然後就...還有三年,就這樣一直混過去,混到結果什麼電影都沒有拍出來。』
我們的爸媽最愛看電視上的天才兒童或者是一些年輕人打golf賺大錢的故事,來激勵自己一同坐在沙發上的兒女:「平平16歲,那也差架多?」,卻沒有想過一樣米養百樣人的事實,大多數人的童年可能不斷的在痛恨所學中度過,眼看著他唯一最愛的電玩被媽媽鎖進櫃子裡然後開始自暴自棄,或者是迷迷糊糊、根本不知所愛為何物,那些年輕有為者,或許就像手上有100枝鑰匙跟100扇門,而他們碰巧比我們早了點湊對了,然後大鳴大放…
每次我又開始自甘墮落時,就會想到張愛玲說的:「出名要趁早啊!」
比我還小的宇多田光都已經年入千萬日幣還結了婚,我不知道自己還在這邊純情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