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暑假課程有點兒令人失望,失望的不只是制式化的聽力教室,還有死氣沉沉的上課氣氛。
其實想像中的這堂課,應該是沒有高高的玻璃、固定無法搬動的桌椅與一位活潑的老師。但是課程進行到如今,我卻感覺大夥兒愈發沉默以及被動,台下鴉雀無聲的無力感,讓我開始缺乏動力。
在這樣的課程中,我所感受到的,是在過去幾十年的教育累積下,其實大家都有一套課堂應對模式,那就是裝聾作啞、像植物一般在椅子上默默生長。當然偶爾遇見喜歡發言的活潑同學,但是時常招來的回饋是,被同學討厭為浪費大家時間、愛出鋒頭、想要加分。
我們沉默,因為害怕被注意、也害怕出錯。
害怕出錯已經成為非常強烈的價值觀。可能很多人都經歷過一種低級的懲罰方式:如果字寫錯,罰寫10遍、考卷上錯的題目,罰抄100遍之類。
所以我們被灌輸:錯=罰,害怕被罰所以害怕出錯。
不過或許,錯=重來會比較好一點吧?
我們可以減少出錯,但杜絕出錯使人綁手綁腳,很多事不敢做,因為多做多錯!
國中的時候,某次忘記帶理化課本到學校,結果馬上被罰靠上椅子、用蹲的上課。蹲了50分鐘,我不但比同學矮、還看不到老師的黑板,這種與眾不同的感覺真差,我心中想著:罰我蹲著上課,跟沒帶課本有關係嗎?沒帶課本是學生自身權益受損,為什麼還要再另外加一道處罰,難道蹲著聽課會比坐著專心?
或許老師該做的是,請這位沒帶課本的同學回家把筆記做好,隔天拿到辦公室來檢查,並且確定都懂了,因為這總比叫我蹲在位置上有意義多了吧!
我知道這些懲罰其實不無效果,從小我經歷過好幾個名師,不幸他們皆以嚴厲和體罰出名。
最經典的是我國小時,因為上課講話被老師勒令罰抄「新學友自我評量」,在不爽之下對老師大吼大罵的往事。去年面試教育學程的時候我提到這件事,教授們好像感到非常新奇,一直問我為什麼父母是老師,卻還會對老師這樣說話?
但是說起來,我還是感覺當年老師懲罰太沒道理,我只說了短短一句話,既沒有妨礙班級秩序也沒干擾別人,卻要罰抄與「上課說話」這件事毫無關係的自我評量,老師,你只是想恐嚇我屈服於你的淫威之下吧!
好啦離題了,總之我想說,由於我們這些學生的服從換來許多老師職業上的成就感,例如被許多家長指名要轉到這班、課後補習生意好的不得了之類的,但是卻養出一堆噤若寒蟬、害怕出錯的我們,現在我想做的,只有改掉這長久以來的沉默慣性。
教育學程的某個我忘了的教授說過,如果在就學過程中遇過什麼樣的老師讓你不舒服,記得以後千萬別成為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