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和空間,是兩樣能讓你發現人生可能性、然後重新建立你的優先順序的方式。講起時間,你這麼年輕,未來還會遇見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今天的這一切,其實不是那麼絕對的。講起空間,出國後,你會看到整個世界,她的大和美,讓台灣的一切都顯得渺小。
對香草天空的了解和小呆和YOKO一樣。不過我不是那麼介意阿湯哥是什麼時候死的。我只是很專注地去享受最後一段的兩句話,一句是阿湯哥對潘妮洛普說:「你死了,我被冰凍了,但我依然愛你。」潘妮洛普說:「嗯,這會是一個難題。」這簡單一來一往裏面有無限的深情、遺憾、幽默。另一句是阿湯哥對潘妮洛普說:「我知道那天早上當我坐上Julie的車時,我已經失去你了。」潘妮洛普說:「來生,當我們都是貓時,我們再聚。」這句話,如果跟潘妮洛普稍早前在片中的一句名言對比,就更沉痛了。稍早前,潘妮洛普對阿湯哥說:「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是可以讓我們完全扭轉人生的時機。」
阿湯哥不但沒有把握每一分鐘扭轉人生,反而因為一念之差,犧牲了一段本來可以很美好的愛情。

陌生,歡迎入境。讓我借用潘妮洛普的話,「每一次入境,都是可以讓我們完全扭轉人生的時機。」


送給你「征服情海」的名句:「Roll with the punches. Tomorrow is another day。」(跟著生活中的挫折一起滾,明天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有時候,愛情成功的條件不是任何情操,只是持久的耐心。最好的總是最後才來,很高興你等到了!
我也有愛上「想像」的經驗,也許不應該說是「想像」,而是一個「理想」。1990年,我愛上一個女孩。現在明白,當時不知道的,是我愛的並不是她那個人,其實我並不真正認識她這個人。我愛上的是她所投射的特質:智慧、善良、文化、品味等等。

人是需要被引導和啟發的,我特別是這樣。所以今天回想起來,那段愛上「理想」的日子其實是很甜蜜的。愛上理想沒有不好,只是不要失去接受現實的能力。美國著名的喜劇演員Groucho Marx說,「我永遠不會加入一個會收我這種人為會員的俱樂部」,一語道破了只愛自己愛不到、而罔顧其他愛你的人的尷尬。

我很喜歡你引用的海明威的話,「移動的盛宴」,真令人嚮往。可惜我沒住過巴黎,所以感受不深。不過讓我跟你分享另一句比較打動我的話。有一部電影叫「凱文史貝西之征服錢海」,這部片的最後,有一段智者對年輕人的勸告,他說:「一生一定要去紐約住一回,但得在殘酷的紐約把你變得冷酷無情之前離開。一生一定要去舊金山住一回,但得在美麗的舊金山把你變得安逸軟弱之前離開。」

你說:「如果兩人的愛情是相乘的結果,那我期待我的另一半不是零」,這是對於「相乘」概念最好的詮釋。

你用「agonize」這個字形容對「What If」的感覺,是很精準的。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失去曾有的東西,而是因為沒有行動,而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有那樣東西。

你問自己,如果你的外表不是現在這樣,一切會有什麼不同?我也問過自己同樣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我會有一個不同的人生。我會有不同的個性、際遇,不同的朋友、關係。我確定一切都會不同,但是比較好還是不好,我不確定。
後來我這樣想:我拿了這一手牌,就是這一手牌。我盡全力,去打出最好的結果。我這一手牌,碰到某些狀況,可能要pass。碰到某些狀況,可能可以大幹一場。碰到某些狀況,可能註定要輸。如果運氣好,也會大贏。牌發下來時,誰也不知道贏家是誰。你不能控制你拿到的牌,但你能控制你的打法,和玩牌的態度。

你說,世上有兩種人,幸運和不幸的。幸運的找到自己愛的人,不幸的找不到。你說,大部分人是不幸的。

我不那麼悲觀。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找到,或被找到了,只是他們不留心,或不珍惜,於是就錯過了。

你知道嗎,雖然我也還沒找到(或是我也錯過了),但我一直覺得我極其幸運。有好的家庭、教育、工作、朋友、理想、情懷、一雙合腳的鞋,和很多乾姊姊。沒有人比我幸運,而我低著頭學著感激。我不急,因為那個追尋是不會終止的。縱使有一天我們找到了那個人,還是要去追尋兩個人在一起的可能性。那個追尋是不會終止的,所以我們才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你的這一段愛情並不平凡。也許情節和別人相似,但你第一手地感受過,那是最重要的!所有轟轟烈烈的愛情,都只是一個平凡故事的變奏版。之所以轟轟烈烈,是因為你灌注了情緒,你參與,而不是旁觀。你有了失去一切的風險。

我們見過面了,我又比你大幾歲,所以我覺得有一點權力罵你。你說「雖然覺得為了一個女生傷心不是我該做的事情」,Bull shit!(原諒我的粗俗),誰說為了一個女生傷心是不應該的?我那天不是講了,拿破崙夠偉大了吧,幾乎打下整個歐洲,你看他為約瑟芬窩囊成那樣。有為者亦若是!

你現在還不知道,我本來也不應該告訴你,但看在你來捧場的份上,我還是說了,而且我覺得你越早明白越好:

這個世界其實是女人統治的,我們只是寄居在其中而已。

去為女生痛苦吧,這是上天給你最好的禮物。

恕我多管閒事,但我可不可以建議,握她的手時,記得要把你的整隻手掌緊緊包住她的整隻手掌。好像在告訴她:我們在一起,一切都會很圓滿,你看,就從握手開始。

如果他down,你要high。男人總是down的,你要扶他一把。

我很喜歡你講酒的這一段,我立刻想起愛情的對象也和酒一樣,「大部份的酒三年,好一點的十年,有些超級品牌的超級年份可以放百年,但這種夢幻酒不是隨便可以遇上的。」在愛情中,我們都在尋找那個可以共度百年的人吧。

我也要安全感,每一個人都要安全感。但千萬別用安全感做為選擇另一半的標準啊。人生這麼大這麼豐富,你要一個能和你一起上天下海的人。

用「想」的雖然也不錯,不過見到的感覺更好呢。我以前有一個女朋友分手時告訴我,不要怕,你會永遠活在我的記憶中。我當時很感動地接受了。後來我才發現,等一下,我當然怕,我才不要永遠活在她的記憶中,我要永遠活在她的臥房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