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牢牢記住別人的名字,絕對是項有用的好才能
這點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
因為從小我不喜歡自己的名字,也討厭叫別人名字
朋友之間要好起來,總要迫不及待取個綽號好稱呼
而那些喜歡只叫兩個字first name的做法
更是讓我毛骨悚然,渾身不自在
有些老師號稱具有可以很快記住全班姓名的能力
當學生自以為"老師反正不認識我"與已經被老師認識了
那表現自然也會有差異
而我高中第一個遇上叫我"佑伊"的老師
雖然讓我很想吐跟揍她
但久了,習慣了,還是覺得有些親切
最近看了Stephen King的"納粹追兇"
對於"稱呼"這件事有了一個精闢的見解
故事的主體為一個美國白人中產家庭的優秀小男孩
偶然間發現他居住的小村中,住了一位納粹份子
因此他威脅這個隱姓埋名的老人,要他說納粹集中營故事給他聽
一段時間後,由於小男孩心神完全被這些恐怖邪惡的故事迷惑
成績一落千丈
被學校老師要求家長到校懇談,小男孩恐慌之下請了這個納粹老人冒充他爺爺
面談結束,他們成功的唬過輔導老師
老師卻隱隱約約感到一種奇怪的感覺,除了他覺得這個爺爺氣質很特殊外
(令他聯想到棍子與紀律)
從頭到尾,他都稱小男孩為"孫子",稱他媽媽為我媳婦
完全不用名字稱呼
這點令他感到不安
事實上,Stephen King要暗喻的,正是在納粹集中營中,沒有人使用名字這件事情
所有猶太人都在手臂上被刺上號碼
從此之後就以統一的數字管理,沒有姓名
這是一種恐怖無人性的管理方式
不過想想,這跟校園內給學生編學號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美國餐廳裡的waiter走到你桌邊
第一件事情就是自我介紹,如果現在換成號碼
"嗨!我是2號服務生,今天晚上由我為你們服務!"
只是一個看似平常的改變,親切的感覺卻大不相同
有時候我為了怕叫錯學生名字會以座號代替
但那也就和納粹集中營一樣
每個人沒有任何不同,只代表一個數字,一個符號
(老實說我很不會記名字,嗚)姓名算是一種個人化的方式吧?
如果能用我覺得最彆扭的方式,向別人介紹你的名字
或許就好像把對方當作你的朋友了
心理學課本會寫:如果你朋友介紹一個陌生人給你認識
而你不認為還會再遇見她
這個名字就進入短期記憶中(short-term memory)
然後可能幾杯啤酒下肚後就在24小時內忘記
當然如果你打算再約她出去的話
最好把這名字放到長期記憶去
跟媽媽的電話擺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