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超愛把教育當作一門生意經營
或許是因為我們深受儒家思考模式影響
想賺錢, 又不想賺臭錢, 又想要百年樹人, 所以把貪心包裝一下
大家超愛唸書, 又同時超愛把錢繳在唸書上面
我身在一個同樣把教育當一門好生意的大公司裡
感覺上富可敵國, 而雄厚資金全來自望子成龍成鳳的爸爸媽媽口袋裡
教育, 真是一門大生意!
其實在教育界, 理念是最重要的, 還有好老師也是
而我們部門所做的-教科書, 只是小小的, 微不足道的一環
再好的教科書, 沒有好老師一樣是枉然
偏偏這句話在我們業界要被顛倒過來, 每次我心底冒出這個感想時,
就一定要硬生生吞下去
然後在老師面前說:是, 這點我們改進, 一定讓老師更好教, 更輕鬆!!
挖哩咧去你x的咧, 哪個備課是輕鬆的?
每次都遇到老師提出說, 我喉嚨痛的時候, 你們有沒有什麼光碟是可以幫我上課的?
(然後體會到公職人員的醜惡)
是的, 九年一貫教科書業界的競爭, 現在已到達外界無法想像的光怪陸離
唸書的是學生, 但因為選書的是老師
基本上, 書, 當然為老師而編
老師點頭肯定你, 就可以影響教科書走向
比較有良心的, 年輕有抱負的老師, 偏偏在校園內尚不成氣候
沒有發言的空間
而一言九鼎的, 具份量的, 是那些已經任教十幾二十年
喜歡輕鬆容易, 上上課, 考考試, 考不好罰站, 肯定傳統式教學的老老師們
對於這些媽媽們, 業者除了使出資源攻勢
(只差沒送冰箱DVD機了, 不過....聽說也真的有人送)
久了老師胃口養大了, 別家做, 我們當然也要跟上
於是乎, 有看到業務在辦公室幫老師出考卷的, 幫歌唱比賽做海報的, 週末陪老師吃飯唱歌的
國小的教室佈置, 也包給業務做, 反正學校為了應付教育單位多如牛毛的雜務
分派給老師們, 而老師們唯一可以壓榨的對象, 自然就是出版社以及跑腿的經銷商
我不是說, 老師不出考題有什麼不對
反正老師自己出的考題也不會強過外面賣的
只是...老師已經懶惰成這樣, 還拿國家的薪水
如果學生們知道, 他們平時小考段考考卷, 其實都是那些看老師臉色的業務們又剪又貼自己出的考卷
而那個凶八八臉色又差的老師, 只是出一張嘴並且登記成績而已
會不會覺得有一點不齒?
以前小時候, 我總是很期待老師分配教室佈置人選, 雖然說星期六留下來做教室佈置不是討人喜歡的差事
不過能被指定去做教室佈置, 還是一種肯定
如果說, 老師怕麻煩所以把這任務丟給一個業務來做
不是也變相的剝奪了學生表現跟將功抵過的機會嗎?
現在大家吵著說, 一綱多本的亂象, 其實或許應該掉過頭來思考, 是制度的不健全所致
還是自由市場激烈競爭下, 教育的本質就是會被如此被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