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媽媽到懷孕的最後關頭都只有一個想法:"快點出來!"

一方面是想見到寶寶的喜悅, 另一方面, 大概就是受夠了八個多月來的不舒服與沈重吧

猶記我2nd trimester時的雲淡風輕, 大致上到了25週就沒有了, 橫隔膜右邊一直偶爾發生的撕裂痛, 問了GP跟midwives都沒有解答

(btw我是shared care, 所以平時看GP, 偶爾去醫院!) midwives還送我去做liver function test咧!

我痛的方位一直一樣, 花了非常多時間找資料完全無法了解是什麼原因, 二月起進入倒數十週, 這種痛更是如影隨形, 坐著痛, 要變換姿勢, 站著痛, 累到會痛, 一定要平躺才可以舒緩,

上班通勤等公車, 坐硬邦邦鐵椅超過10分鐘就極度不舒服, 然後背部也會開始痛...

更難的是這種痛會嚴重影響心情, 常常起床30分鐘後一開始痛, 心情就down到谷底, 想到還要上班面對的壓力就要發瘋

28週起試了醫院樓下藥房推薦的pregnancy compression short, 熱又不舒服, 可是對於改善我的橫隔膜痛 (當時認為是腹直肌分離的疼痛), pelvic floor痠痛很有幫助

大概一個月後就逐漸失效了...沒錯, 隨著寶寶的長大身體也只會愈來愈不舒服, 任何solution都只有短暫緩解, 終極解脫只有等到生產的那一天...吧?

最後我提早了四天請假 (34週), 在家躺著待產!

我的compression short是一個義大利品牌Solidea, 這個maternity short 大概台幣快三千 (澳幣別再跌了!)

undefined

這是Royal Women's樓下pharmacy的小姐推薦我的, 由於走投無路, 好幾次起床橫隔膜痛到哭的我去找他買panadol, 他推薦了我可擦的肌肉酸痛軟膏以及這項神物

(孕婦不可以使用含有codeine的產品例如Nurofen跟市面上大部份的肌肉酸痛軟膏, 雖然他們有止痛神效...)

這個牌子知名度很低, 所有我看到的澳洲婦女都用另一個牌子SRC, 不過SRC比較貴, 而且他的pregnancy leggings只從腰部以下開始, 沒有support背部與腹直肌的功能

Solidea這條在肚子上是沒有加壓的, 但把兩側腰部的肉往內加壓, 訴求一律都是防水腫, 橘皮, 下背痛, 由於太有效了, 我已經下訂他們的產後復原褲.. (硬是比SRC便宜80塊澳幣有)

上禮拜因為熱, 懶得穿了四五天, 結果我的背開始發狂的痛, 按摩, yoga, 躺著休息都只有20分鐘的紓解, 沒有compression short我真的大概會死...

前幾天35週的產檢, 我的GP再次發問:"How's everything? Do you have swollen? Do you have heartburn?"

嗯...都沒有, 這類四處被問到爛掉的問題我都沒有 (而且偏偏這些都是有解決方案的毛病)

我重提痛得快死掉的橫隔膜, 容易累等問題, GP只說: 去看physiotherapy吧!  我在休假後, 一天大概可以排一個行程, 出發跟回來後都大概要平躺個一整個小時復原跟儲備精力...

跟我2nd trimester時可以花一個半小時走路去游泳再走回來的狀況實在差太多!!  現在要到巷口買個菜都擔心體力負荷問題

最近坐在書桌前更是讓我背痛到爆炸, 昨天化個妝得中斷兩回合去沙發上躺下!!

IMG_0708.JPG

雖然極度不想花錢去看Physio, 但為了自己好, 聽聽專業的怎麼分析我的肌肉痠痛

她先量了我的腹直肌, 說分離的很不嚴重-2.5指寬 (歸功於compression short), 所以應該不是腹直肌造成的疼痛, 

非常有可能是僵硬的背部造成, 工作時的久站, 以及我真的很少在伸展或做瑜珈這類的事!

由於橫隔膜與背部肌肉相連, 反射到前面所造成的疼痛, 她幫我按摩紓緩我的背, 神奇的是按摩時平時很痛的右上腹也反射性的痛 

(還是這又是我的心理作用....)

另外上圖那顆藍色的球, 是在她推薦upsell的兩百樣東西中我屈服買下的一件. 想當然耳價格比外面貴很多....

是可以靠牆自助馬殺雞脊椎的好物, 從此不必再懇求老公!!

她也給了我pelvic floor exercises的步驟--我照做了幾天, 非常非常非常....有幫助! 覺得酸就做, 本來躺在床上常常酸得起不來, 現在就先做一輪在起來, 感覺好很多!

話說我以前都笑人家那種記錄經期的app上面, 有心情, 體溫, 分泌物等等設定一堆, 又不是要出書, 沒想到自己懷孕後期居然抱怨可以這麼多, 也算破紀錄了

孕婦到最後兩個月, 每天忙著變換姿勢, 擦妊辰紋的油, 會陰按摩, 產檢, 休息, 買小人的東西, 到底是有什麼時間上班跟正常過日子啊?

由於GP最近幾次見我都只有量肚圍 (躺著量)以及問問題, 她診斷我肚子太小, 要照超音波, 今天耗了一個半小時在Royal Women's綁了胎兒監視器, 照了陽春超音波, 然後照了真正的2D超音波

老公聽到GP要送我去Ultrasound時本來堅持自費去私人的, 但我堅持寶寶沒事, 量肚子本來就非常不準, 何況36週根本照不出什麼名堂, 今天證明我說的是真的, 照片都沒啥看頭, 羊水量正常, 估計體重2660克左右

 

另外從懷孕中期我就打定主意要使用的TENS Machine昨天拿到手了

IMG_0709.JPG

這是跟醫院租的, 沒有租期, 預產期後一到二週還就可以了, 我找了很久, 台灣網站完全沒人介紹這個玩意兒, 即使在澳洲聽過的媽媽也只有一半一半

TENS=經皮神經電刺激 

跟電療有點像, 主要是阻斷痛感傳遞到大腦,  以及增加腦內啡endorphin生成, 純天然, 無藥物, 從陣痛開始初期就可以用, 澳洲的無痛分娩跟麻醉藥沒有兩樣, 劑量比台灣的強非常多, 

副作用也多, 一般midwives不是很鼓勵用 (因為他們要搬你的腿下床...而且澳洲鼓勵active labour, 走來走去, 水中生產都是可以的)

把TENS machine的電極片貼在下背部脊椎兩側, 可以一路用到寶寶生出來, 只要你不是下水water birth

我個人最後還蠻想water birth的, 所以到時候走著瞧好了....反正醫院還有笑氣可以用

35%使用TENS machine的產婦沒有搭配其他任何藥物

另外37週以上就可以用了, TENS machine還可以治療肩頸痛, 背痛, round ligament pain...再等七天, 如果老娘還是痛不欲生, 滿37週那天我就要來用TENS machine止痛了

 

"懷孕後期另一個壞習慣就是, 行動不便的無聊孕婦很容易亂買東西... 這一點我從一開始就不斷地克制自己, 17週時陪朋友去嬰兒用品展就被玲琅滿目的"出頭嚇到了, 我好友一句"沒生過小孩的送禮物都亂送"應該是真的!

很多東西只能適用1~2個月, 或者只有一種用途, 價錢還貴鬆鬆! Swaddle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我都差點想買這一款 Love to Dream

undefined

幸好懷孕初期我收到的第一項禮物就是Kmart嬰兒包巾(應該是三條$10左右!), 上了birth class, midwife一示範怎麼包, 我就瞬間超慶幸自己沒有花AUD $30買這swaddle!

我只有在攤位上拿了"溫度與穿搭建議表" 當reference, 否則這種包手的swaddle包到寶寶翻身就不能用了, 包巾還可繼續當睡袋

另外嬰兒車只有分兩種價錢--低價與天價, 一種醜得要命的低於$400, 其他都要上千...

連baby sling, 放著好好的一條布不用, 一定要做個扣環...

undefined

undefined

另外那些孕婦寫真, 寶寶寫真, 手模腳膜, 姓名billborad..就更不用說了, 大概跟台灣會做胎毛筆之類的一樣意思吧

我在工作這幾年的觀察下, 生小孩一直是件令人害怕的麻煩事, 尤其是你看到每個媽媽都清一色披頭散髮的大包小包推著pram, 上面掛滿叮叮噹噹一大堆玩具

就覺得 好麻煩, 好花錢, 人生全毀, 現在我逐漸明白, 人類養育下一代不是這一兩年而已的事情了, 想當年我岳母使用的布尿布只是一條棉布...要自己折的!!!

現在嬰兒用品展大力推銷的擠乳器, 感官玩具, 嬰兒洗澡系列etc...在他們不存在的幾千年來, 我們不是依舊過得好好的?

(btw midwives很早就說:不要買擠乳器, 還有嬰兒應該只用清水洗澡避免eczema)

已經不只一個沒有失心瘋的娘告訴我:" All you need is a pram, a cot and bouncer!" (三樣都不便宜但都可以買二手!) 有車的還一定得買car seat..

澳洲是完全不鼓勵小孩與媽媽同床的, 為了嬰兒安全問題, 我有超過一個孩子的媽朋友, 小孩過了一歲還與寶寶同床, 其中一個還跟老公分房...

對不起我辦不到

關於嬰兒床建議請見http://www.sidsandkids.org/safe-sleep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egnancy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