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雜誌上看到有報導指出, 現在的"九年級"小孩
很多有肌肉發育不全的毛病
因為吃飯, 寫功課, 玩玩具, 戶外活動...大部分事情都有人幫忙代勞了
去補習班連樓梯都不用爬
那些有菲傭的更誇張, 出門前坐下來, 雙腳一伸, 鞋帶也不會綁
完全沒有機會運用手指肌肉的狀況下, 上了小學居然連筆都握不好
被父母送到復健中心去, 練習用筷子夾綠豆
這種孩子, 我想很多應該都同時是我們何嘉仁的衣食父母吧
每次辦活動就可以看到這些嬌生慣養的小孩們, 站著任由爸媽或外公外婆擦汗
抱著走, 只要伸出小手一指, 就有大人彎腰幫他們把東西拿過來
我們設計遊戲給孩子玩, 結果玩的都是大人, 我抓住孩子的手, 要他們自己來
結果他們的手臂軟趴趴, 一放掉就掉下來了
每天早上, 都可以看到一老一小一起來上幼稚園
老的背著書包, 小的兩手空空, 走到大門口老的問:"走樓梯好不好?"
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否定的, 幼稚園就在二樓而已耶!
這些爸媽還對警衛說: 她太小走不動, 或者是她在撒嬌之類的藉口
更多娃娃車推到大門口放下來, 父母揮汗如雨, 孩子一臉茫然的被抱下車
這些畫面實在讓我膽戰心驚
為什麼現在的父母拒絕讓孩子獨立?甚至要剝奪他們運用自己身體的能力?
這跟清朝強迫女人裹小腳避免走太遠的結果不是一樣嗎
不想讓孩子吃苦, 不想聽到他們哭, 不開心, 就像買防塵布來每天清潔保護心愛的電腦, 定期送愛車美容保養, 下雨天不願意開出門的道理一樣
但物品從買的那一天起開始折舊, 人卻不是
殊不知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就是好的壞的一起來, 享受跟忍耐跟痛苦跟失望一樣, 都像鍵盤上的按鍵, 被按到的機率很相近
軟趴趴的孩子, 在身體上沒有抗壓力, 心理上恐怕更沒有
雖然他們很有勇氣 (有些人說是厚臉皮), 比我們外向, 懂得也比當年的我們多
他們才5歲就有傭人可以使喚 (使喚這個權利我還是上餐廳才開始逐漸學會)
作錯事情了知道嘻嘻笑, 總是有second chance
他們與父母之間的權利距離拉近了, 不再是絕對的上對下
但我想說, 這個世界上有些道理總而言之不會改變
就像我的大學教授說的話, 他們的年代, 心理學, 社會學, 馬克斯是必讀的三本書, 不論你主修的領域是什麼
其實現在, 大學生還是需要讀這三本書來幫助他們長大與思考, 雖然不再有人做這件事情了, 我們還是一樣會長大, 然後跟著電視或者是別人的想法走, 走不出自己的路
有些父母認為菲傭花錢請來, 不用要幹嘛?
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想法
台灣下一代的孩子 (應該說"台北")變成醬, 他們的父母絕對難辭其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