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New York Times上面的新聞
(你一定覺得我很勤勞, 居然會看ny times,
當然不是摟!!因為我家報紙上今天有刊!)

提到紐約小學裡, 老師開始付錢打賞成績達到標準的學生
而成效當然是好的, 只是仍然有很多人保持懷疑態度
看到這篇報導特別有感覺, 是因為我身邊曾有為先生
靠著給小朋友糖果, 禮物來獎勵學生學習
而引來學校關注, 不知該獎勵他還制止他的行為
他曾經形容上課狀況給我聽, 當他把糖果拿在手上
請小朋友回答剛學過的單字, 每個人手都舉得老高, 學得超快
當學期結束, 課程規定小朋友學會1~20, 他的班上已經學到100
"根本跟在教狗沒兩樣"這是我聽完之後的心得
但殊不知, 這種"give and take"的教法, 在學校裡是"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會被打三下屁股的方式
說是會教壞小孩, 年紀小小就學會跟大人談條件, 這世界不反了!!
我當然也遇過瞧不起給學生糖果的老師
但開玩笑! 現在提出要打賞學生的教育專家, 居然是哈佛大學來的!
(可能領哈佛教授提倡的錢, 感覺比較不像小狗)
以後媽媽說, 上床睡覺! 小孩說, 五塊拿來我就去睡!
許多父母深深憂心

但是, 承認吧!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就像那些本來被爸媽拖拉到幼稚園上課的小朋友們
新不乾情不願的背單字, 但是想到背起來有糖果可以拿, 唸書動力就大大增加了
雖然小朋友原始動機不單純, 但大人目的終究是達到了
人類終於開始承認生來本性具貪
沒辦法, 路邊傳單沒夾衛生紙我也不想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