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的地方,那個bossy又討厭的supervisor渡假去了,於是瞬間-大家都多了機會碰咖啡機,

對我而言,真的是再好不過了。因為我雖然受過coffee training,但作咖啡最重要的不只會不會,而是經驗與練習。

這位supervisor,相當以自己barista 頭銜自負,每次倒咖啡都要拉花不說,上班時間咖啡機一定只有他可以碰,

一來上班就扭扭蒸氣閥,warm up 他的個人專用latte杯,做杯有拉花的latte 給自己喝,好不討厭。更沒救的是,我最近才知道

他不只有手機桌面是自己拉花咖啡的照片, Facebook的profile picture還是他站在吧台前倒咖啡的"英姿"

連其他員工做了咖啡自己喝, 他都會對那杯latte冷嘲熱諷幾句, 恥笑牛奶froth不夠完美等等

好了不做人身攻擊, 由於我工作的地方, 所有的training分成三階段--general, coffee & shop. 全部由總公司安排

包括我在內都已經到職半年左右的人, 只受了general training, 後續兩項訓練不知道是被skip掉還是真的沒辦,

反正我都還沒聽聞, 當然, 一般而言如果你的咖啡技術是0, 就只能等咖啡訓練後才可以碰咖啡機, 不過不少新進人員都早在其他地方做過咖啡

我們所有recipe又都貼在牆上了, 摸摸碰碰, 應該很快就可以上手,

不要小看做咖啡這件事, 在大概所有的café中, 站咖啡機都是兵家必爭之地, 畢竟可以站在那裡做一杯又一杯的drink就好,

不必管floor, 偶爾跟吧台前客人哈拉幾句, 無論如何都是看來頗為帥氣的工作

過去好幾個月中, 我就任由自己的咖啡技術嚴重荒廢, 咖啡機大小事, 除了加熱水都不再去碰, 無法侵犯dick supervisor的神聖寶地

不過慘的是, 當店裡只有兩個人, 而他去撒泡尿, 或者被客人在商店內 (我們café裡有間店) 纏住時, 前來點take away的客人就跟我大眼瞪小眼了

心想剛收完錢的我幹嘛不去做咖啡, 這種感覺真的是難受!

囉唆了前言半天, 終於要進入正題---

由於dick supervisor的終於退位 (雖說應該是暫時的), 我改與一位aussie媽媽合作, aussie媽媽的原則基本上就是假設你什麼都會了

當你需要他伸出援手時, 他才過來幫一把 (跟aussie工作就會深覺他們都是不如少一事的能懶則懶派)

這也是每次我在與亞洲教育背景的人工作和aussie之間轉換的巨大不同, 這裡的亞洲人通常很重視職場的輩分階級, 

只要某人經驗較老, 能力不須較好, 也還是優於後到者, 新來的人就算有能力, 也必須一一證明, 還有屈服於環境原有的種種"規矩"

毛巾怎麼披, 對客人說什麼話, 等等其實有些無關緊要的細節, 都會被拿出來煩你半天

aussie呢, 就是開工了以後, 放任你東摸西摸, 東搞西搞, 有時候我是看著別人做什麼學, 問同事, 這樣慢慢摸索出來

標準的做中學, 我做的事情, 如果沒出亂子, 如果客人沒有complaint, 就check過關了, 

做咖啡這件事, 基本上一開始我都還是先煩aussie媽媽, 不過老是把你的supervisor呼來叫去只為做杯咖啡, 他明明手頭上有兩百件事在進行

而我只有兩樣, 於是我認為是時候自己邁向下一步--站咖啡機啦!

一旦得到授權 (其實所謂授權不過是--開始做某件事而你的上司沒有阻止你) 我的工作時間變得刺激異常, 畢竟做咖啡的level of multi-skill比起

其他工作都有趣不少, 當我前天上班時, 跟另一位同事提到因為豬頭supervisor暫離讓我有機會做咖啡時

我的中國人經理突然轉過頭來很嚴肅的說:你本來就不該碰咖啡機, 這是規矩!!

他的語氣讓我想起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裡的台詞, 於是對他說:"中國當年會被列強入侵, 就是你這種這是規矩的陳腐想法造成的!"

講真的, 我覺得規矩只是手握權利者想確保自我地位的陳腔濫調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