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打開報紙,最吸引我的一則報導大概是全版的「米其林美食指南」介紹。當然米其林裡面介紹的美味法國餐廳對我來說都是過度高檔,就算買回家按圖索驥,恐怕也是吃不起!
在法國,米其林美食指南的銷售量僅次於聖經,看來心靈寄託比起生理需求,目前似乎是更勝一籌。而米其林之所以成為百年來最受歡迎的美食導遊,也與他嚴謹的評鑑制度有關,看過報導裡介紹的評鑑方式,真是令我咋舌,我想以這種方式做出的一本圖鑑,的確有相當高的可信度!再加上法國大廚們各各以獲得評鑑的星級來作為努力目標,也難怪法國料理名聲遠播嚕!
不過美食的要訣不僅僅在食物本身,這本guide中所列入評鑑的還包括服務、用餐氣氛、環境、價位等等,老實說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在家常小館所嘗到的美味,感受還是與五星級餐廳中高級食材所帶來的感動不同。上星期拜訪一家傳說中物美價廉的小餐廳(有Amelie裡面那個可以用湯匙敲碎表皮的焦糖布丁喔!),可是誇張的店裡除了老闆,沒有其他任何服務生,裝潢也是簡單的像家自助餐,我們看著老闆旋風似的在廚房、結帳、收餐盤之間穿梭,突然懷疑起等等上菜時的品質,當然主菜上桌時,我們只將義大利麵當作是拉麵一樣吃完,說好吃麻,是還不賴,如果他換個裝潢、增加人手,美味應該可以增加20分吧!
台灣也是美食著名,卻似乎不太適合發行這類餐廳圖鑑。因為好吃的以路邊攤居多、店面流動速度過快、好吃的餐廳也會換老闆、名氣一大生意就爆炸好,然後waiter就變得超跩…唉,真是忠孝難兩全。但是台灣目前所發行市面的美食雜誌,廣告成分居高,根本就很不可信,而單純依靠馬路消息的推薦,風險也超高,還是相信自己的味蕾,編寫一本專屬的美食指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