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真的, 寫這篇只是想衝衝網頁traffic, 你們看我半年都沒更新了就知道原因了, 

人實在太懶, 打字只有iPhone上打打facebook噗浪, 回家電腦都拿來看康熙來了跟抓音樂而已...

言歸正傳, 想寫這一篇, 已經不是一天兩天, 不才我目前任職於某Chocolat Café

賣些貴不龍東的熱巧克力, 甜點蛋糕馬卡龍, 以及品牌系列產品, 我的抬頭是Head barista

平時上班工作就是--做咖啡, 當初被錄取時, 雖然已經會做咖啡, 但妄自菲薄的認為我並沒有那麼厲害, 於是以casual staff身分進入這份工作後, 

三個月後就很幸運的promote成為Full-time barista, 如果有在澳洲café工作過的人可能知道:人人都搶著做咖啡

可能因為看起來好看, 很酷, 又不用跑來跑去收桌子...etc, 我猜 (別問我在哪家上班, 偶害羞)

當然我的求職路也不是總是平步清青雲, 在台灣我是手不動三寶的台北俗, 煎蛋會燒焦, 下個水餃就嚇嚇叫了, 連機車也是不會騎, 關於悲慘工作史, 翻翻前面幾篇文章都是血淚交織

更不可能有任何hospitality相關經驗, 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 還印下酒單在家裡查單字學著念Pinot Noir, Chadonnay以及一堆義大利菜名

一個經理級的同事, 曾經對另一個抱怨待遇不公的女staff說:"看看Juliet, 如何在三個月爬到Jodie (我跟她是本city唯二的FT barista, 可是她做很久了) 的位置?"

憑什麼呢? 

不過就是我台灣人雞婆的天性, 血液裡閒不下來的特質, 跟媽媽生給我不太笨的腦袋

當Aussie躲在廚房偷懶, 我內心氣得想揍人, 但忍下來去serve客人, 當你見到工作場所有或許你覺得可以解決的問題, 主動去告訴經理:"或許我們可以怎樣怎樣不是很好嗎?" (例如promotion idea, 處理難纏客人...etc) 或者是展現了企圖心, 主動問經理我們今天賺多少了? 還要不要upsell, 都可以表現你在乎這份工作的程度

在上一份工作時, 我有好幾次幫老闆po招工啓示, 也收到不少台灣背包客or學生回應及CV, 時常都令我搖頭歎息---台灣人真的不知道怎麼寫好一份履歷

不是廢話連篇, 強調"I am energetic and hard-working." (Who doesn't?) 英文錯字連篇, 就是寫一些完全不相關的工作經驗和專長(Microsoft word跟excel現在誰都會用, 真的不要強調了!)

拼錯英文字更是大忌, 我看到一個錯字絕對是馬上把這份履歷丟了,

一個連這種代表你個人的文件都處理不好的員工, 到底是可以在工作上寄託什麼重責大任? 現在Word spellcheck這麼發達, 把字拼對很難嗎? 

今天工作時, 經理打開那個塞滿resume的抽屜, 細細檢閱時, 我又瞥見一個台灣人履歷, 而且, 他投了兩次, 想必非常想要這份工作, 

但不幸兩份一併被拋棄, 我說過了, 這篇文章針對的是你想在餐飲業Hospitality求職所寫, 有些原則我認為各產業都通用, 但隔行如隔山, 我也不班門弄斧了

首先, 求職者通常會準備幾種文件: Resume, Cover Letter & CV (Curriculum Vitae)


我個人認為Resume決定50%的成敗, Cover letter大概10%--如果你的employer很閒有去讀完, CV可有可無

因為餐飲業者通常很忙, 老闆通常沒啥耐心, 他們要的是:勤勞, 有工作經驗俱備common sense, 能夠與客人以及其他staff溝通的人

所以請在Resume中, 盡量展現上述特質

Resume通常在一頁到兩頁間, CV比較長, 所以會包含較多detail, 

個人認為: hospitality使用resume已經足夠, 而且我個人喜歡盡量縮減所有資訊在一面A4裡面

省下釘書機, 省下你雇主還要翻面的麻煩, 省下可能釘書機鬆脫第二頁不翼而飛被誰拿去墊便當擦屁股的可能性

很多Aussie其實都遞CV, 但是我想強調一個觀念: 我們是外國人, 我們是拿著可能幾個月內就expire的簽證, 我們可能英文沒那麼強, 

少寫少露餡兒, 而且你條列大學念那裡, 台灣工作經驗哪裡, 都是惘然! 除非你的雇主台灣人, 誰管你蘇州大學孫逸仙大學畢業?? 

不是澳洲的工作經驗, 評估時也會大大打個折, 畢竟真實性與關聯性並不高( 除非你有類似TGI Friday這種知名品牌工作經驗)

你只需要強調你有相關工作經驗, 俱備common sense, 能夠與客人以及其他staff溝通 讓你的雇主想拿起電話撥給你, 你就成功了

我的Resume概略如下:

Name: 黑體加大, 這是重點! 而且不必浪費空間放一行"Resume/ CV", 誰不知道這是CV?重點是知道誰的 

Mobile Phone: 連絡用,也很重要! 別在後面加註電信公司名稱了, 蠢

E-mail: (可有可無) 

Date of Birth: 讓雇主有個底知道你多老, 讓女雇主可以了解你的星座

Current Address: 太重要了, 畢竟交通不便老闆比較不想hire你, 地緣關係可以加分, 老闆知道找人帶班時可以打給誰

Visa Type: 並且寫上expire date

Availability: (可有可無, 後續解釋)

 

WORKING EXPERIENCE  (重點欄位)


條列工作經歷, 例如 (純屬虛構)

Jan, 08- Apr, 08 Branch supervisor, LoveMe Sex Shop, CBD

Feb, 07-Dec, 08 Sales assistant, Meow Meow Sex Shop, Albert Park

列出工作期間, 工作職位, 店名以及所在地點suburb, 畢竟不同地點客人屬性大不相同

有人是寫成

Jan, 08- Apr, 08 LoveMe Sex Shop

Branch supervisor

但我認為你的Job Title比工作地點重要一點點, 所以列在雇主名稱前面

還有工作期間也非常重要, 如果你有份工作只呆了少於一個月, 就別寫了, 也盡量讓工作經歷中短過三個月的縮減在兩條以下

太多容易讓雇主認為你無定性or用你可能會三個月後後悔!

如果那份工作真的很誘人很值得寫( 例如你在五星級飯店待過兩週, 但被震撼教育累個半死 ), 就註解寫下離職原因

我掰過最爛的就是寫"replaced my friend for temporary" 或者可以寫"moving houses"之類, 其實明明就是老闆不知為何把你從roster上刪掉也不通知你 

真正我待過的工作可能有十間以上, 但我只列出六間, 其他不是太小的餐廳, 就是想想對於那份工作"也沒什麼好說的"

EDUCATIONAL BACKGROUND

不是很重要, 我通常列出比如說留過學的國外經歷, 最高學歷就可以了, 讓雇主知道你念書識字, 

拿學生簽者知道你課業繁重與否, 所學是否與這份工作可以相關

REFERENCE (推薦人)

最好有兩個以上, 視你有多少工作經歷而定, 最好是你上一份工作的管理階層人物, 可以與你先前寫的工作經歷相輔相成

Reference非常重要, 你把對方名字打上去後, 也別忘了告知對方, 有可能接獲詢問電話, 請麻煩替我美言幾句, 下次路過一定幫你帶杯咖啡等等

以上就是我的簡單Resume, 你可能會問: 那麼如何顯示你有溝通能力? team-work特質?

個人認為, 把字全部拼對, 其他的, 當你遞上履歷時面談交手的那一分鐘, 就能展現你的溝通能力與迷人的個人魅力了

 

餐飲業求職者大概有三種途徑: 1. 印一疊去掃街, 進到所有店裡發 2.找seek.com.au背包客棧, 寄出cover letter與CV 3. 朋友引薦

先講發送方式與原則:

如果你是用途徑一, 掃街發傳單的方式, 建議帶Resume就可以, 挑選非尖峰, 非週末, 非國定假日時段, 通常老闆or可以作決定的主事者, 都常在週間白天, 午餐時間時駐店, 因為要訂貨, 安排瑣事, 陪regular客人聊天, 星期一很多經理從週日連休, 星期二跟三, 經理在店機率應該最高

為什麼說很忙別去, 第一人家很忙, 沒人會聽你說話, 你的履歷給了也是轉手就丟在不知道哪個角落了, 我也覺得這種求職者很瞎, 人家在忙你拿著履歷來煩

還有, Resume交給誰, 決定求職成敗40%

我個人也曾經有在同一家店投過三次履歷, 而沒錯, 我超想要那份工作, 因為我朋友在另一間分店就職, 而我知道自己的能力絕對可以勝任,

可惜頭兩次履歷都交到了shift supervisor的手上, 錯過經理, 回家等阿等毫無下文, 

第三次我走進店裡, 直接說May I see your manager? 經理正坐在旁邊納涼, 只喵了我履歷5秒就說星期五有空嗎? 來trial

於是我順利被錄取

原因無它, 前兩次我的履歷雖然精彩, 但都被埋沒在茫茫紙海中, 要拎起來, 照著電話撥過去, 很幸運你沒在看電影睡覺或者是大便有接起來

然後對方還說明來意後面都沒見過就安排trial上工的機率----小之又小

所以, 找工作時進去店裡立刻說想見經理, 經理不在才說明來意, 問對方是否在找人, 如果你把履歷交給阿貓阿狗了, 就認命, 這份工作五成以上是沒有了

今天我們收到一份不錯的履歷, 包的好好的在file袋中, 第一頁cover letter, 第二頁洋洋灑灑的CV, 對方在hospitality工作超過十年, 擁有前台, 後台, 廚師, 管理者等等經歷, 但是, 她把履歷交給我, 而且她只是淡淡的說:" Hi, I just wanna hand in my resume, thank you!" 飄然離開

讓我驚訝, 已經工作這麼長一段時間, 除非她對於自己的經歷相當有自信, 否則見面三分情, 開口要求見經理, supervisor說明來意, have a small chat, 交上履歷, 不是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嗎?

上面我提到availability不寫就是這用意, 我有時會留下availability空白, 見到雇主時可以當面告訴他, 也順便探知他們哪天最需要人, 方便你自己安排時間

通常如果上班時履歷交到我手上, 我都問幾個問題:"有無工作經驗, 可以上班時間, 找什麼職位" 看對方反應, 好的會特別拿給經理或老闆, 不怎樣的統一收進履歷抽屜裡, 就此不見天日

如果你的工作是在seek.com.au上找的, 就一定要寫cover letter了, 切記不要複製貼上, 一定要針對各個雇主去寫, 寫下你的經驗, 對於該公司的了解, 為何認為自己適合這份工作, 可以帶給這份工作什麼benefit等等

另外附上的也要是內含更多細節的CV, 條列寫出各項工作經歷中的負責項目, 就算你只是個wait staff, 也可以寫下"taking order, seating customers, preparing drinks and arranging reservation."

讓雇主了解你有哪一些能力

第三種朋友引薦, 在華人間尤其流行, 但念在不少背包客出外闖蕩天下並不想攀附裙帶關係, 跟說中文的混在一起, 你還是需要上述資訊

我第一份澳洲hospitality工作, 就是搬離澳洲返回德國室友的餐廳, 靠著打電話過去單純的問:"我是某某某朋友, 你們還找人嗎?" 而得到工作

上班了三四周都還有人誤以為我是德國人!

以上淺見供各位參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