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男友曾經問我:"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在乎錢?"
而我們自己也知道, 每個月薪水換算工時, 鐘點費跟在麥當勞打工沒兩樣
就算擁有了許多錢, 花在買台北"貴悚悚"的房子, 送小孩去才藝班
或者是操勞過度血尿的醫療費上就去了大半
我們也知道那些屌兒瑯襠的老外們工時固定, 六點一定下班, 有些公司配車配房子
連週末的酒錢都有津貼的, 還可以遊山玩水行遍各國好不愜意
看看我們公司就很明顯, 有的部門是老外帶頭, 老是指著我們要做的東西搖頭說:
It's so stupid! (只差沒說ridiculous)
我做不出來, 工作天是幾天, 要趕為什麼不早點提出來?
但是大部分, 台灣人的天下, 大家就能夠互相體諒, 工作天是參考用的, 能趕的其他人一定加點小班趕給你
如果是協力部門, 既然是協力, 美編就是你坐在旁邊, 說改字體改字體, 把樹拿掉就拿掉
不會主觀意見一大堆或者是難剃頭
回想台灣多年前能夠開始經濟起飛
(我會不會扯太遠....)
靠著也是這種苦幹實幹的精神, 肯加班肯犧牲假日與睡眠, 把外國人不接的急單搶下來做
畢竟都是生意, 幹嘛傻傻不賺錢?
我們從學生時代起就開始操勞, 七節課不夠上第八節, 第八節完晚自習,
有些人要補習到晚上10點, 回家繼續拼作業, 一路拼拼拼, 衝衝衝
為了美好將來跟大好前程
以致於我們忘了舉手問老師:美好將來長什麼樣子?如果賺大錢不是我想要的怎麼辦?
我們忘了學習享受, 學習生活, 愛, enjoying, entertainment還有美感等等等
除了上班, 我們沒有生活
於是就成為惡性循環: 加班->沒時間陪朋友>加更多的班->下班只有睡覺跟上網->人生重心只有上班->只能在乎錢
今天猛然聽到我們公司的Teresa抱怨外師常丟下一句:"我要陪我爸去渡假, 稿子這個月交不出來"然後就閃人
主管們卻"尊重"他們的決定
如果是台灣人, 沒有被責任感壓垮而厚著臉皮提出的話, 被尊重的機會應該還是蠻低的!
只是我們老實, 比較苦幹實幹一點!!
我們沒有那些歐美臭屁國家的先天優勢, 還在勞力密集與資本密集間擺盪, 還被外國人恥笑工時太長太努力
但是不能否認, 台灣的7-11, KTV, 夜市都很方便吧?
哪個歐美國家診所可以掛號到晚上12點, 下午3點也還有午餐可以吃呢?
這該說是台灣的活力, 還是台灣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olica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